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刘志:深入推进“铁军”“尖兵”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宁夏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 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的里程碑之年。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对表、继承创新,以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年”为契机,深入推进“铁军”“尖兵”建设,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定不移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编办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职责,深刻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财政部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中都包含有政治”的内涵要求,自觉担当财政监管政治责任。研究制定本局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大局谋划、推进、落实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财政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忠诚履职尽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体现在岗位具体实践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财税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的要求。

  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初心使命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相关要求,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学习教育方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实际采取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举办读书班和财政监管大讲堂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赴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开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辅导讲座;通过观看《故园长歌》《走近毛泽东》《张富清—守初心葆本色》等教育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当代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党员观看《围猎》《人生无倒带》《蜕变的初心》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和廉政情景剧;开展廉政谈话、作风建设专题研讨和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等。调查研究方面,围绕西部开发战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节能环保类专项资金使用、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地方财政运行等6个课题,精心组织调研力量,科学设计调研方式,局领导带队深入有关部门、企业、农村一线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全面掌握真实情况、摸清吃透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分析、比较、综合调研情况,去粗取精、由表及里剖析思考,并从战略和宏观高度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8篇。同时,通过走访调研,主动服务监管对象和群众、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回应企业、群众关切;与有关部门建立财政经济形势研判、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防范财政金融风险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联系沟通、信息共享、工作交流,形成工作合力。检视问题方面,从开门整改做起,坚持把整改建立在群众“望闻问切”的基础上,实地走访监管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并以组织召开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为契机,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检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进一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整改落实方面,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5+4+5”专项整治。除中央和国家机关重点整治的五个方面问题以及财政部布置整改的四个方面问题外,还就加强部门预算监管、调查研究、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五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制定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三、牢牢把握改革契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努力提升财政监管成效。

  (一)准确把握新职责新要求,切实转职能转方式。深入研究细化职责,开展职责大讨论,进一步梳理财政部授权事项,研究细化监管具体工作职责、履职方式方法、政策依据和保障手段。强化服务工作,主动上门服务中央驻宁预算单位,深入了解相关单位的预算、资产、财务等情况,采取案例分析、制度讲解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进一步帮助预算单位做好预算编制、规范财务管理。积极服务住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综合利用调研走访、送达反馈意见、书面征询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工作、沟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开通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职责,公开办事指南,开展有关政策、典型案例的解读,让服务对象了解财政监管工作,掌握相关政策规定。推进“互联网+财政监管”,运用大数据理念,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绩效动态监控系统、部门预算监管综合平台等;继续用好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运用“预处理”机制和“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的互动监管机制,通过月度分析、季度汇总、定期报告反馈的工作运行方式,及时发现、反映和督促纠正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二)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认真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采取发放调查表、实地调研、现场座谈等方式,加强动态跟踪分析,实时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提出政策建议;成立5个检查小组对宁夏区本级、银川市、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武市等财政部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牵头组织开展西部开发战略实施调研,全面了解宁夏落实西部开发战略工作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当前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和政策建议等,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政策参考。

  (三)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组织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化解、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等调研,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反映报告。精准脱贫攻坚战上,开展扶贫资金监管“回头看”,针对扶贫资金巡视审计发现问题、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核查情况、2018年监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指导培训等方式,推进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开展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进度和质量审核,并对2018年扶贫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进行抽查。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聚焦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利用信息化系统,实施“标签化”管理,实现全过程参与、全流程动态监管;联合自治区财政厅成立工作组,开展中央节能环保类资金日常监管和调研工作,助力宁夏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四)着力加强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调研。积极探索开展属地经济发展形势调研,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国家财税政策变动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跟踪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反映报告宁夏财政经济在新形势下呈现的新特点、新情况。密切关注大规模减税降费对自治区各级财政收支情况的影响,了解掌握基层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和预算平衡困难,及时上报地方财政运行调研分析报告。围绕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量力而行”保障等情况,扎实开展县级“三保”与地方财政运行现场调研,督促地方财政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确保基层财政稳定运行。

  (五)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动态监管,发挥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动态监控系统作用,动态掌握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去向、支出进度、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等情况,督促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深化部门预算监管,发挥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部门预算监管平台作用,密切关注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授权支付数据异常的预算单位,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组织对中央基建投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3类项目和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对照绩效目标,认真分析查找偏离目标、无效低效的资金和项目,动态反映报告,及时预警纠偏。

  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以深化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严肃政治生活,规范组织活动,增强政治功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强队伍、双优机关建设。

  (一)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对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开展党员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大学习等活动,坚持开展财政监管大讲堂、微信“每日答题”、读书兴趣小组活动,督促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

  (二)着力加强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三强九严”要求,建立月度清单、季度推进、半年点评、年度述职考评工作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控制体系,健全岗位责任清单,规范支部工作流程,完善考核评价措施。对支部工作考核引入党组综合评价赋分权重,由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对党支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总体成效进行综合评价,推动党支部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三)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抓实党建载体建设,与10余家中央驻宁单位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既交流互鉴党建工作经验,又主动服务监管对象和基层单位、企业,促进提高业务政策水平,受到各单位欢迎和肯定。针对财政监管工作面临的“瓶颈”问题,研究组建青年党员攻关小组,制定监管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各项监控分析和分屏实时显示系统,实现监管信息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重点调研监管工作,调动每位党员冲锋在前,5个处室支部对口5个地级市,分片到市县、乡村、企事业单位开展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和服务住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签订责任书。巩固“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整改落实工作成果,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办法,强化制度执行监督,落实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内部管理重大事项制度,做好人员选聘、大额采购和重大维修事项监督工作。自觉接受部党组巡视监督,坚决贯彻巡视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开展机关作风监督治理活动,改进文风会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廉政教育,把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风廉政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

  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目标,加强政治建设,突出能力建设,为推动监管局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坚持把干部培养与财政改革发展相结合、与职能转变相结合,不断提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致力于学习型机关建设和研究型干部培养,积极组织参加财政部和自治区的各类培训,坚持举办财政监管大讲堂。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创新性地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做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组织实施;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充分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干部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

  (二)全面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干部服务财政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开展务实管用的培训,围绕“三大攻坚战”、预算绩效管理、属地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状况、政府债务等专题,形成干部授课、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的基本学习模式,应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现场答疑的授课方式,讲实绩,重实效。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开拓精神、创新活力、攻关作用,通过“搭台子”“压担子”方式,提升年轻干部的专业本领、专业素质。建立干部挂职锻炼机制,选派1名干部参与中央巡视工作、1名干部到财政部机关挂职锻炼。

  (三)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坚持逢会必讲、部署专项工作任务必讲、干部职务岗位变动必讲、重大节假日前必讲。落实重大决策集体审议制、公示制,对相关事项通过办公平台、大会通报、会议纪要等公开公示,全面推进权力事项、办事流程和办事结果公开,接受外部监督。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监督、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组织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干部如实填写个人事项报告,严格执行各项人事制度规定。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宁夏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