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突出“五性”
进一步做好财会监督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领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从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出发,深入思考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发挥财会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应有作用。

  一是突出政治性,将财会监督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相融合。2019年中央编办规定的财政部监管局主要工作职责第一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充分体现了财会监督工作不仅仅是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工作,要深刻领会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将政治性体现到财会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全过程。

  二是突出合法性,将依法监督作为履职的基础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财会工作水平体现了国家经济领域的治理水平,作为具有财会监督职责的财政部监管局,在新形势下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必须要遵循依法监督的理念,从监督内容、监督主体到监督成果利用等各阶段全过程体现其合法合规性。对于财政部监管局而言,新形势下财会监督的内容应涵盖对企业的会计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监督、对各级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的监督、对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绩效的监督、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和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监督等方面。监督的每一项内容,都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约束。如会计监督应以《会计法》为基本准则,预算监督应以《预算法》为基本准则,配套相关的具体准则、实施细则和制度规定。从监管工作实践看,目前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已不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健全财会监督法律法规体系,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如《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亟需修改完善。

  三是突出时代性,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新形势下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也促进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计算机及财务会计软件、资产管理软件等已经广泛应用于会计、统计、信息报送、资产管理等各项日常工作中,每个软件之间、数据之间都存在关联,监督人员需要通过熟悉软件,才能提取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传统的财会监督方式方法和监督手段已无法适应当前信息化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财会监督工作已势在必行。必须要强化监管局信息化建设,利用“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的契机,建立健全财政监督基础数据库,开发财政监督专用监控软件,前移监督关口,努力做到事前介入,实现实时动态的网络监控预警,及时发现和纠正财会违规违纪问题,防范监督风险。同时注重财会监督人员信息化知识培训,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满足信息化监督工作新要求。

  四是突出合作性,积极探索联合联动监督方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要求,新形势下财会监督工作要克服现行财会监督方式的不足,将财会监督纳入科学规范的运行轨道,建立起适应新形势下财政管理需求的财会监督方法体系。根据财会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内容、新任务,积极探索联合联动的监管模式,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各监管部门沟通合作。通过各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反馈和资源共享,以及联合制定相关制度规定,有效避免不同监管部门政策制度冲突,增强监管合力,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

  五是突出成效性,加大违法违规惩处力度。当前财会监督的处罚力度不够,比如财会监督的处理多以单位整改、经济处罚为主,且多针对单位,对违纪责任人的行政责任追究力度欠缺,制约了监督效能的发挥。相关部门虽然对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问责追责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受到行政体制的局限,在一些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过程中,不仅缺乏手段和措施,而且还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干预,致使部分领导干部思想麻痹,落实责任流于形式,导致一些违反财经法纪问题屡查屡犯、屡禁不止。另外财会监督工作偏重于会计核算和资金使用合规性监督,对违规的深层次原因及资金绩效关注不够。新形势下,为适应财会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和财政绩效管理新要求,应将监督内容延伸到会计核算、资金绩效、资产管理、内控建设、廉政纪律等各方面,扩大监督成效。同时加大违规违纪惩处力度,注重责任追究,扩大监督结果公开,带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形成监督震慑作用,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方的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