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抓内控责任落实
推动财政治理效能和内部管理水平双提升

  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2020年,宁夏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深入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委工作要求,在巩固提升内控建设既有成效的基础上,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内控建设要求落实到每个处室、每名干部,为推动职能转变和深化财税改革创造条件、提供动力。

  一、强化担当抓责任落实。局党组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把内控工作列入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的议事日程,坚持内控工作与党风廉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推动内控建设全面铺开和持续推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提高工作质量,打基础、建机制上下功夫,摒弃“一阵风”、阶段性思维,自觉将内控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全面规范各项业务活动。建立内控工作会议制度,通过专题会议、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研究贯彻落实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和《2020年财政内控工作计划》的工作措施。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宁夏监管局2020年内控工作计划》,列明修订内控操作规程、做好内控考评、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编报等9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形成合力抓责任落实。局党组把建立健全内控监督管理机制作为推动内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压实内控委的领导责任、内控办的牵头组织协调责任、各处室的主体责任,三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局主要负责人对全局内控工作负总责,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内控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对本处室内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部控制组织管理架构,就内控工作及时沟通、定期会商、共同研判,切实做到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推进内控建设工作落地生根。此外,探索建立内控监督与纪检监督双述职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控制建设紧密结合,各处室负责人每半年向内控委报告内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等。

  三、完善制度抓责任落实。立足监管局职能调整,结合部内控办制定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和财政部专项内部控制办法,组织修订内控操作规程,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促使内控制度与工作实际真正深度融合、同步提升。召开内控工作会议,从业务分类、职责分工、体例格式、时限要求等方面安排布置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工作,要求各处室按照“必须、管用、有效”的原则,对现行自由裁量幅度较大,不够规范、严密或者已不合时宜的管理办法、操作规程等进行排查锁定,进一步优化、细化、调整部分内容,以适应职能调整和内控要求。建立健全岗责体系,认真落实《财政部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结合新的职能定位,以及挂职、借调人员参加财政监管工作,重新梳理各个岗位职责,查找内控风险点,对不相容岗位(职责)进行分离,明确细化岗位责任,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四、整改问题抓责任落实。内控建设未有穷期。局党组把加固薄弱环节作为加强和改进内控工作的着力点,针对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反映的内控问题,进行专题剖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关键,制定措施逐条整改,并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内控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度自查工作,各处室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新要求、对照职能调整新变化和年度内控计划,认真梳理本处室内控制度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内控办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下发自查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五、强化培训抓责任落实。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全局干部深刻理解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部署要求上来,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思考和落实内控工作。依托财政监管大讲堂,采取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和财政部专项内部控制办法,重点学习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部门预算审核、中央转移支付监控、专项检查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讲政策、讲流程、讲案例,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内控业务学习,依法规范履职,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