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谋划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

  宁夏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以财政监管工作重点、自身发展着力点、财政监管创新突破点为主线,积极谋划2021年财政监管重点工作和举措,力争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把握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在宁夏考察讲话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也是我们财政监管的主攻方向。一是围绕财政支持宁夏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选取仪器仪表、高端铸造、数控机床、煤矿机械等,聚焦智能制造“宁夏模式”开展调研。二是围绕黄河生态治理保护,聚焦完善黑臭水体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开展绩效监管和调研。

  二、聚焦重点

  把有限的监管力量用在刀刃上。一是直达资金监控。第一,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薄弱环节的监督整改。第二,加强地方库款运行的监测和调度。第三,借助数据分析,实现重点督导,着力发现政策执行、资金运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为提升直达资金绩效水平建言献策。第四,开展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回头看”,密切跟踪问题整改,督促地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切实提升资金绩效。二是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兜牢“三保”底线。第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做数据挖掘和典型案例分析研究,跳出微观案例,管中窥豹、以小见大。第二,差异化定位,结合地方实践,“说自己的话”。重点在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转移支付资金等方向开展分析。第三,建立样本库,创新工作机制,选择部分县级财政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进行长期跟踪分析,注重长期积累,拓宽第一手数据来源渠道。选不同行业头部企业建立联系点,解剖麻雀。第四,点面结合,综合研判,建言献策。三是政府债务监管,助力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第一,源头治理,促进地方财政部门逐步理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关系。硬化预算约束、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监管,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和加大处理问责力度。第二,过程控制,严格隐性债务监管,综合运用“条块结合”、分析债务结构、定期出具隐性债务动态监督分析报告、双向发力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实施全覆盖管理,对隐性债务化解实施动态监控,同时注意防范地方债务风险隐形化。第三,结果堵住,抓住关键化债措施,筑牢底线,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土地出让、加大政府资产盘活、保障必要项目完工,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守住底线。第四,防止“债外债”。

  三、打通堵点

  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由于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整,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成为财政政策执行中的“堵点”。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上面统筹力度以及和当前转移支付制度的改革、财政资金直达改革结合推进等,正是财政监管发力的空间所在。

  四、突破难点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大数据应用。完善财政数据监管顶层设计,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数据集成。加速推进财、税、库、银数据互联,信息共享。建立财政监管信息整合平台,积极开展数据监管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就地就近优势,从地方从基层获取好的大数据治理经验,充分利用日常监管、核查、检查等,深挖数据来源,持续提升数据监管能力,逐步构建可视化模型,切实发挥“探头”、“参谋”作用。二是发挥财会监督传统优势。第一,打造“嵌入型”财会监督,做政策和管理完善的“矫正器”。进一步强化结果应用,以“解剖麻雀”的方法深入研究政策执行中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完善建议,增强源头治本的效能。第二,打造“加效型”财会监督,做国家治理和政策落地的“加速器”。围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民生重点领域,及时跟踪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聚焦党和国家实施的重大政策,切实发挥财会监督作用。

  五、用好支点

  着力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干部队伍问题。站在开新局、谋新篇的新起点上,探索对“人少事多”破局,努力解决人的因素对事业发展的影响,保障财政监管中心工作长足发展。第一,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第二,充分发挥联合联动机制优势。一方面推进外部联合联动,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处室联合联动。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举全局之力,啃硬骨头出精品。第三,提高聘用或借用外部人员参加专项工作的贡献率,加强绩效管理。第四,最大限度挖掘干部潜力。进一步强化单兵作战能力、团队建设,优化干部结构,加强干部岗位交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重点地加大尖子骨干干部实践锤炼和工作磨炼,接受更高深度和更高强度的挑战和考验,着力培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素质。二是预算保障问题。2021年积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各项无效支出。第一,定期通报支出进度情况。第二,加强办公用品采购、管理,提倡无纸化办公。第三,严格控制办公设备、办公家具购置,加强办公台式机、便携式计算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维护、使用管理,减少耗材费用支出。第四,进一步严格和规范聘用人员参与财政监管劳务费管理。第五,进一步加强公务机票、公务用车管理。三是提升监管质效问题。第一,抓信息调研。建立6本台账的组织学习会商研讨机制,坚持选题指引机制,充分发挥联合联动机制作用。打造三个平台。与地方党委政府财政经济专门机构联合联动平台、财政审计监管部门联动平台、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联合平台。打磨精品,进一步提升信息调研专业化水平。第二,监管并重。综合运用穿透式监管、逆向监管和综合监管等方法,开展分类监督与调研,通过核查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震慑作用。

  六、抓住焦点

  创新四种方式,探索服务代表委员与监管业务工作融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自选动作”,创新服务方式,促进与监管工作的融合。一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推动职能转型相结合。适时召开服务部分全国和地方代表委员座谈会,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监管重大事项,传达部党组工作部署,汇报监管局阶段重点工作,并就更好履行财政监管职能问计于代表委员。传递部党组、监管局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的初心和决心。二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相结合。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与重点专项监管工作,从专业角度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评价,共商政策建议,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有力扩大社会影响。三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服务监管对象相结合。深入部分中央预算等单位,就推动监管局职能调整、服务中央预算单位、强化预算资产管理等方面内容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切实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服务预算单位工作有机结合。四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地方人大、政协开展重点项目调研等合作。共同分析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拓思路、问良策。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对标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监管质效,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五是聘请代表委员为财政监管咨询专家。结合代表委员行业领域、关注热点,聘请法律、税收、金融、财政、社会民生等方面代表委员作为监管局特邀咨询专家,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听取财政方面的意见建议。六是结合局内业务专业小组,拟聘请代表委员做为顾问,传递前沿思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