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做好五篇文章 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宁夏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按照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基本指引(2021)》要求,紧密结合宁夏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实现新的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理念,宁夏监管局聚焦加强党建引领,突出监管重点,强化队伍建设,抓好机制建设,深化内控建设五个方面,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

  精心准备,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1月29日召开了党组工作会,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局党组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要站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上,找准监管工作紧跟财政中心工作的着眼点、紧贴财税改革大局的立足点,瞄准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直达资金、转移支付、部门预算等核心业务,树立系统观念,按照“以点带面、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思路,提出工作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方式方法。2月3日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各处室工作计划汇报,局领导对各项工作计划措施与业务处室共同研究讨论逐项梳理,夯实各部门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

  精细谋划,明确工作思路。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聚焦服务大局,宁夏监管局紧紧把握主方向,瞄准主攻方向,以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督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哨兵”作用助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夯实“参谋”作用开展前瞻性政策调研,为财政部、地方党委政府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修订完善政策制度提供坚实基础等3个方面作为本年度的工作方向,细化出12大项工作内容47项重点工作,明确工作分工、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工作方式,制发《宁夏监管局2021年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事项表》。全局上下勠力同心将以此作战图为蓝本,努力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

  做好五篇文章,谋划全年工作。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围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总要求,认清形势、求实稳进,秉持财政监管专业精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努力实现“学习提质、思维提格、监管提效、信息提量、内控提位”的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总体目标。做好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强化系统观念,突出监管重点;强化队伍建设,锤炼优良作风;抓好机制建设,提升工作实效;深化内控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五篇文章,积极谋划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

  新的一年里,宁夏监管局全体干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时代使命,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干,以小胜积大胜,努力实现小局可以办大事、小局可以出亮点,充分展现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的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