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19年3月,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更名设立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并被赋予新的职能定位,这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创新。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眼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立足新时代,着眼新职能,适应新要求,努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财政监管正确方向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宁夏监管局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系统谋划、整体考量、协调推进监管局新职能职责的有效履行,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担当财政监管政治责任,树立微观监管服务宏观决策的监管理念,推动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局党组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教育、忠诚教育、纪律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大学习”活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拓展、深化党内教育成果和职能转型成果。

  (三)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局党组研究制定《中共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党组工作规则》,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监督,保证财政监管事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党建质量控制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行职责的全过程。

  二、履职尽责强担当,坚决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交办的任务

  (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发挥属地优势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握“不添乱、多沟通、强服务”原则,做好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反映报告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建立协调配合、工作会商、线索移交等机制开展常态化监督。服务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欧班列财政补贴执行情况等调研。积极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强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节能环保类资金监管,组织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绩效评价。扎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职责,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密切关注区域内财政金融风险,组织对地方金融控股公司开展专项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部署,依托监控平台,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调研服务挂牌督战县,全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服务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调研。加强与地方发展改革、财政、统计等部门联系沟通,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中央财税政策变动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影响,跟踪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反映报告财政经济在新形势下呈现的新特点、新情况。密切关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下的地方财政运行状况,以及疫情防控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分析影响县级“三保”和财政运行的各类问题,清理规范民生领域过高承诺和过度保障事项,防范地方财政运行潜在风险,促进提高基层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财政治理水平。深入调研省以下财政体制、地级市及市辖区财政体制运行现状,助力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绩效管理。认真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从关注资金向同时关注资金、政策以及反映治理水平转变,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服务财税改革、助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基层实际,在推动绩效制度落实上加压,在引导树立绩效理念上用力,在研究完善绩效体系上献策。坚持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推进转移支付监管工作,选取扶贫专项资金等16类项目,采取“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的方式强化重点监管。注重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贯穿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始终,从源头上严“审”、绩效上严“控”、使用上严“管”,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部门预算监管体系。

  (四)巩固深化转型成果,构建协同高效的财政监管机制。一是对照25个方面的职能,建立健全监管工作分类指导制度体系,明晰操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推动监管规范化、科学化。二是依托统筹协调指导新机制,加强与财政部司局的互动沟通,建立经常性请示汇报、沟通交流机制,提高监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着力转变工作理念,加强“互联网+监管”,推动实现“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互动监管;突出微观监管服务宏观决策的要求,强化政策分析研究,提供政策建议。四是强化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监管环境,服务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财政监管工作,不断深化与地方财政部门的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中央驻宁监管机构的信息共享和通力协作,切实维护宁夏健康有序的财经秩序。五是突出核心业务监管,加强全局性谋划、机制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研究完善直达资金监控、转移支付监管、部门预算监管牵头与分工机制。六是强化制度执行,通过日常提醒、督查督办和定期“回头看”等措施,推动制度落实到位、机制运转有效。

  三、为民服务提作风,努力打造服务财政治理的监管“铁军”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整体功能。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意见》,提高局班子建设质量,发掘局班子集体智慧,局班子成员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生活作风等各方面强化示范引领,带头攻坚克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

  (二)涵养机关政治文化,锤炼干部实干作风。培育忠诚、专业、实干的机关文化,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干部讲奉献、顾大局的品格和作风,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宁夏先行区建设中锤炼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品格和作风,在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督中锤炼干部主动作为、实事求是的品格和作风,在加强部门预算监管中锤炼干部监管到位、服务专业的品格和作风,在履行会计监督职责中锤炼干部敢打硬战、维护法治的品格和作风,在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中锤炼干部善为纽带、精准服务的品格和作风,展现财政干部队伍优良作风形象。

  (三)抓实内部控制建设,推动财政治理效能和内部管理水平双提升。全面树立“抓好内控是基础、不抓内控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压实内控委的领导责任、内控办的牵头组织协调责任、各处室的主体责任,三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研究制订年度内控计划,探索建立内控监督与纪检监督双述职机制。专题剖析研究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内控互查反映的问题和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关键,制定措施逐条整改。探索采取“互查”方式,选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等重点业务,开展内控自查自纠,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