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把握重点 以点带面
强化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调研

  调查研究属地地方财政运行状况是财政部监管局的法定职责。宁夏监管局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基层“三保”为关注重点,选择典型市县深入调研,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点面结合,不断强化属地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调研。

  一、重点关注基层“三保”保障情况。依托自治区财政厅全区市县“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动态监控系统,坚持每月从财政、国库、税务、统计等部门收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根据掌握的情况,结合电话询问、资料分析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密切关注疫情对基层财政运行的影响,以及市县“三保”保障情况,对系统预警的中度及以上风险市县进行重点关注,必要时开展现场调研。

  二、深入分析银川市级财政运行情况。自主对全自治区占比最高的银川市本级及辖区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了解该市财政运行存在的突出困难,从组织财政收入体制、市本级与辖区财政体制、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重点查找和分析除宏观形势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以外的因素,该市地方财政运行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批示。

  三、全面调研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进情况。深入剖析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状况,系统反映目前宁夏财政体制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调研发现的情况,自主开展市本级与市辖区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通过梳理分析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提出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相关建议。

  下一步,宁夏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要求,发挥“探头”作用,认真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常态化分析评估相关工作,督促地方财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为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提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