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主动作为 积极服务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神,落实中央财政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财税政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力服务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一、强化财会监督,促进地方国企健全治理机制。宁夏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先后对地方煤炭、铁路、金融等行业国有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促进地方国有企业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落实财税政策的同时,也对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运行模式、产业布局、经营风险等进行分析判断。检查关注到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企业决策程序履行不到位、重大投融资行为违反规定、部分投资项目存在较大经营风险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及时形成专题材料报送地方党委政府,提请关注地方国企改革风险和经营风险,建议健全地方国企治理机制,规范投融资行为,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重大风险。

  二、推动政策落地,助力地方国企化解历史包袱。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宁夏监管局坚决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着力推动支持国企改革、解决历史包袱的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对原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和资金清算,及时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督促地方国资、财政等部门按照政策要求,规范移交标准,严格资金使用,确保一次性解决问题。强化与地方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政策宣传,做好相关事项审核准备工作。通过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助力地方国企解决历史包袱、轻装上阵、聚焦企业发展。

  三、加强宣传调研,支持地方国企解决痛点难点。促进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解决企业发展经营困境,助力地方营造良好财税营商环境。宁夏监管局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跟踪调研,对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等行业税费负担情况进行分析,对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及2018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开展评估,形成专题材料报财政部做决策参考。督导地方财税、社保部门等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落实,保障包括国企在内的各类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相关财税金融政策宣传,评估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冲击,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财政贴息审核,督促地方财政做好资金拨付,推动中央财政在重要领域、特殊时期支持企业稳定的相关政策落地生根,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