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CSA理论付诸实践创新促内控工作再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内控工作的规范性和标准化,突出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自我控制、自我修正,增强内控工作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实现内控工作有抓手见实效。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以控制和风险自我评估(即Control Self-Assessment,以下简称CSA) 理论为指导,将CSA付诸实践促进内控工作质量再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CSA理论落地生根。刘昆部长指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财政内控建设”。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委工作要求,以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为主线,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揭示解决突出问题为根本,探索创新运用内部控制和风险自我评估(CSA)理论应用实践,找准抓牢要点难点、夯实内控基础,持续推动全局内控工作取得新成效。局内控委、内控办等组织领导推动CSA的实践运用,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CSA与业务工作相衔接,把CSA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基本思路贯穿在日常工作的各环节,促进全局上下了解掌握CSA的优势,推广CSA全员、全业务、全过程的探索应用。

  二、贯通工作机制,促CSA工具与业务融合。CSA试运行嵌入于宁夏监管局2021年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事项,在债务监管工作中首次实践应用。一是明确核查工作自我评估的目标和方法,以过程为基础,风险管控为目标,运用穿行测试法开展CSA在核查工作中的应用,评估核查风险操作规程的有效性。二是以核查工作组为基础开展核查工作的同时跟进内控自评工作,把握四个关键环节穿行测试实践。全面评估工作方案在核查工作过程的适用性和针对性;评估实地核查的效果与质量;评估核查报告撰写的全面性与规范性;评估核查报告上报的及时性与完整性。按照CSA的实施方法建立自评工作底稿。三是对照内控操作规程与工作底稿,评估分析风险点研究防范措施。对照《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中关于核查风险控制操作规程的风险点和风险防范措施,对标对表梳理,补充完善风险点与风险防控措施。四是梳理自评过程形成自评工作报告。以前三个环节的工作为基础,把握重点、聚焦难点,全面整理分析CSA在债务监管过程中的运用,形成CSA工作报告。五是注重结果运用,建立风险清单和风险要素库。从岗位设置、岗责权限,业务流程、风险点以及防控措施入手,着眼风险点的补充增加、防控手段的明确、责任人的确定、控制证据的确认,形成核查工作的风险要素库和核查工作风险确认清单,进一步提升核查工作内部控制的规范性。

  三、持续开展探索,促CSA工具拓展应用。目前宁夏监管局的CSA理论应用仍处于摸索阶段,随着对CSA的不断了解和深入领悟,CSA的应用仍有拓展空间。一是加强内控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内控环境是有效开展内部控制活动的基础。注重抓好内控制度与理论的学习,利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内控委会议、内控办会议加强组织学习内控基本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个别指导、财政监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学习部内控委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内控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着重融合业务工作与内控工作于一体,将内控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融会贯通。二是加强专题讨论会议法的应用,丰富以目标、风险、过程、控制为基础的专题讨论会,加深全局干部对CSA的了解熟悉,推广CSA在全局各部门、各业务流程中应用普及。三是不断强化结果的应用。对CSA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予以优化整改落实,修订内控操作规程并持续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加强CSA理论对内控工作的指导,推进内部控制的自我完善和自我修正,促进财政监管职能有效发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