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持“三个突出”学习领会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意见

  预算体现国家战略和决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近期,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财政部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机制,助力各项改革任务及时落地见效,推动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学在前。宁夏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意见》精神,转发许宏才副部长《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辅导课件,组织逐条学习《意见》提出的24条具体措施。大家充分认识到《意见》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加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和预算管理各项制度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意见》的出台更好地指引了预算管理工作尤其在财政紧平衡状况下,通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助于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二是突出用在先。宁夏监管局举办财政监管大讲堂,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局干部学习《意见》精神,重点学习了财政收入、财政支持、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风险管理管控等六个方面的改革措施,要求全局干部深刻认识到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立足财政监管职责,聚焦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完善全覆盖全链条的转移支付资金监控机制等方面,认真研究、主动作为,进一步找准工作对接点、切入点。

  三是突出落在实。注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意见》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和发挥就地优势做好各项财政监管工作的新动能。同时,积极收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路线图”出炉,有哪些看点?》《我国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国家账本”如何管得更好》等学习文章,推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努力在全局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使全局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在学深悟透中增强财政监管本领,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