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结合”
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摸底调查工作部署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近期宁夏监管局对宁夏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宁夏监管局对此次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坚持“四个结合”,深入一线抽查核实宁夏落实厕所革命民生工程推进情况,力求多维度了解政策落实情况。

  一、点面结合。一是主动加强与财政部农业农村司的汇报沟通,吃透抽核工作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及时请示反馈抽核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二是积极与宁夏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进行交流讨论,了解自治区整体层面推进厕所革命的现状、政策机制建立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尤其对宁夏围绕节水、防冻两个技术关键,推广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和节水防冻技术,积极探索推广西北内陆地区水冲式厕所模式进行重点了解。三是综合考虑改造任务完成数量、资金量筹集投入规模、厕所改造方式、县区类型和特点等情况,选定三个类别中的银川市兴庆区等4个典型地区进行现场抽核,切实了解实际建设及管护情况。

  二、多角度核实和服务人大代表相结合。通过调阅台账资料、查证资金投入支出、现场勘察等方式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推进状况,资金支出范围和投向,户厕改造成本,农户改厕实际成效等情况。召集抽核县区农业农村、财政部门、乡镇街道、市场化运作主体举行座谈会,并邀请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座谈,多方了解推进农村户厕改造过程中各参与主体的做法经验、利益诉求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征询在基层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争取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三、加强调研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农村户厕改造是兼具公益性和个人受益的项目,既要考虑到其公共设施及运营管护中政府及市场主体的作用,还要注重发挥农户积极主动性,调动其发挥聪明才智参与其中。宁夏监管局在抽核工作中加强调研,立足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抽核工作作为了解宁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的小切口,研究政策落地的实际情况,走村入户查看户厕改造成效。对实施整村推进、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鼓励农户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家庭需求、成本控制、资源循环利用等因素自主开展户厕改造情况进行重点调研,倾听农户原汁原味的建议,为完善政策储备第一手鲜活资料。

  四、评估项目可持续性和强化债务监管相结合。目前,各地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的运作方式各不相同,资金投入渠道因地而异。在抽核工作中,宁夏监管局组织对项目建设运营和后期可持续性开展研究分析,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部分地区采取特许经营权模式推进户厕改造项目,有关债务情况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处室会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督促地方政府整改,把风险防范做在事前、事中,进一步强化债务管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