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联系”抓实
中央在宁预算单位决算审核问题整改工作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注重“四个联系”,抓实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把决算审核与做好日常监管联系起来。宁夏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抓手,针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预算单位日常管理薄弱环节,做好进一步分析,及时指出预算单位在预算编报、管理、执行以及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预算法》《会计法》等法规制度,科学规划年度预算安排,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年度计划,不得随意调整和挪用。对于多发易发性问题,列入国库授权动态监控重点,长期跟踪了解并不定期调查核实,防止问题再发。

  二、把预算管理与严肃财经纪律联系起来。对有关单位因对政策把握不清、理解不透等出现的问题,宁夏监管局及时提供政策解答,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传导监管压力,要求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培训,不断夯实部门预算管理基础,有效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针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在认真核实、详细调查确认的基础上,按照工作规程及时出具监管函,指出存在的问题、违反的法规政策,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责成相关单位提高认识,认真查核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造成的后果,积极按要求认真整改,并按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及时堵塞预算管理的制度和执行漏洞。

  三、把项目执行与预算绩效管理联系起来。一是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将预算单位项目执行发现的问题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一对号入座,从文本编制、指标设置、支出计划、预算执行等多角度入手提出整改要求,推动预算单位修订和完善制度,不断完善其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二是在审核中认真评估项目开展的实际成果,将项目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建议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督促预算单位在问题整改中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绩效目标的有效匹配。

  四、把监督管理与主动服务联系起来。在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的基础上主动做好与被审核单位的沟通与交流,通过集中座谈、专项研讨、专题讲课等多种方式,多次从政策和执行层面指导各级预算单位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典型问题为警钟,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各单位预算管理不断规范化和精细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