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抓住三个关键
做细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这对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提出具体要求。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申报审核过程中,抓住政治引领、重点环节、方式方法等关键点,做细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为民情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我国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减轻广大城乡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申请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从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角度,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审核工作。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资金审核工作是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切实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二、把握审核重点,注重协同联动。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印发的资金管理办法和具体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梳理政策规定,吃透政策精神,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准确把握补助资金的范围、补助标准、实际到位等政策要点和关键要素。着重对6月底参保人数、城乡居民个人实际缴费、12月底中央及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情况和参保人员信息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核,督促省级主管部门重点做好参保人员信息比对真实性的排查工作。通过及时反馈资金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点情况,促使省级主管部门进行内部核实纠正,切实强化主管部门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和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监督,提升基金预算管理水平。

  三、注重方式方法,强化数据分析。具体工作中采取书面审核、调阅原始资料和现场核实的方式,对比分析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溯性。宁夏监管局结合省级主管部门报送的不同地区、不同类别参保人员的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情况,厘清上报数据和报送材料间的勾稽关系,逐一核对各统筹区财政、医保部门提供的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凭证、银行回单等材料。结合书面审核发现的疑点线索,前往统筹区财政和税务部门现场核实该地区参保居民个人缴费的资金管理情况,摸清疑点产生的具体原因,预判产生的相关影响。对于审核发现存在差异的情况,要求统筹区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和具体说明,确保审核数据的可靠、可信、可读,切实保证数据的全面准确,真正做到医疗保障应保尽保,着力夯实医疗保障这块民生“压舱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