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财政部内控委召开会议深刻阐述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性,为做好下一阶段内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蓝图、明确了路径。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宁夏监管局迅速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专题研究讨论,形成集体共识,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高度重视,会议精神学习到位

  宁夏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将内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内控责任。组织召开内控委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把握财政内控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强化财政内控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必须持续深入推进财政内控建设。按照财政部内控办工作安排,以及《2021财政内控工作计划》、《宁夏监管局2021年内控工作计划》要求,研究谋划全局内控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突出重点,任务安排部署到位

  宁夏监管局党组认真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聚焦监管局内控存在问题,紧密结合本局实际,研究分析全局内控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听取内控办下一步工作建议。制定印发《宁夏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内控工作的通知》,通过组织培训、完善制度、防控风险、开展自查等措施,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做实做细各项内控工作,不断提升全局内控管理水平。比如,研究建立内控风险提示机制,紧盯关键环节,聚焦重点事项,结合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内控检查等发现的相关问题,以及我局在党建、业务、公文运转、人事、财务等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的内部控制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下发内控风险提示单两期。

  三、聚焦短板,自查自纠落实到位

  内控的本质是查找风险、剖析原因、清除隐患。宁夏监管局按照“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工作,对内控控制制度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的要求,聚焦完善内控制度、执行内控规定、查找内控风险,对照梳理、举一反三,对自查自纠工作全面部署并广泛动员。组织召开局内控办会议,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内控自查自纠进行专题讨论,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式、工作内容等。制定下发《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内部控制自查工作方案》,探索采用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理论(简称CSA理论),综合运用访谈法、专题讨论法、穿行测试法等评估方法,成立工作小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通过下发工作通报和风险提示,督促相关处室制定措施逐条整改,并继续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及时防范控制风险、落实内控措施、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内控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