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三步走”推动地方财政运行
分析评估工作提质增效

  对属地财政运行状况开展分析评估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法定职责。近年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明确提出“高实深广”工作思路,立足属地实际、坚持久久为功,搭建工作机制、广泛深入调研、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配合,夯实基础,搭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机制。一是与自治区财政厅内网联通,依托自治区财政厅行政管理系统按月取得并整理全区各级次财政收支等地方财政运行基础数据,加强与自治区财政、税务、国库等部门的配合,按月取得全区地方财政收支分析报告、全区组织收入情况报告、国库资金运行情况分析等材料,整理形成月度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明细表,为开展动态监控奠定基础。二是整合局内监管力量,结合宁夏地域小、市县(区)数量不多的特点,制订地方财政运行监控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实现对全区所有地区监控全覆盖,逐步建立“月度分析、季度报告、年度总结”的工作机制,并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优化调整。通过连续分析评估和调研,比较全面地对全区和各市县(区)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画像”,先后形成近40余份调研报告或专题材料报财政部和地方政府,调研成果得到财政部相关司局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紧盯重点,深入调研,全面准确反映基层财政运行情况。一是紧盯重点市县开展调研。根据长期以来掌握的基层财政运行情况,结合按月收集的地方财政运行基础数据,整理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掌握和反映被调研地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管理建议。二是紧盯重点指标开展调研。根据基层财政掌握情况,组织梳理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选择重点指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深入调研,全面反映问题。如针对发现虚增财政收入的问题,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方财政收入虚收空转问题专项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编入年度交流材料;针对存在的财政暂付款问题,组织对全区暂付款数据进行纵向比对和横向分析,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管理的政策建议,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如对全区收入占比最高的银川市级财政运行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和分析,了解该市财政运行存在的突出困难,从产业布局税源培育、市本级与辖区财政体制、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分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该报告得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批示。按照财政部要求,积极关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组织深入调研地级市与辖区财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反映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该调研报告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府主席和常务副主席分别作出批示,该调研报告也被财政部选编为年度优秀调研报告。 

  用好成果,抓好整改,确保分析评估工作取得实效。聚焦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和监管发现的问题,在及时上报财政部的同时,以监管函、关注函等方式督促地方及时整改,提升监管工作成效。近年来,先后在财政管理、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地方财政收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三保”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有效推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规范管理、保障地方财政可持续。如组织开展的地级市与辖区间财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调研促进相关地区改革进展明显加快。 

  下一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暂行办法》规定,进一步落实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工作成效,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