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深学细悟学党史 笃行实干谱新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迅速行动,系统推进,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履行财政监管职能结合起来,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发挥就地优势做好各项财政监管工作的新动能,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推动工作开新局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努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一、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提出的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重大时代使命和任务;准确把握部党组对监管局提出的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局党组认真落实《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指导意见》《财政监管工作基本指引(2021)》,围绕“全力服务部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条主线,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全年47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局工作呈现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6篇专题材料被部《要情信息》采用,3篇专题材料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宁夏监管局机关党委被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员被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同志获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二、深化理论武装,增强思想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理论武装。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强化组织落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中期推进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压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二是做好“三个结合”,增强教育实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员大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同“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同干部教育培训紧密结合,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和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学习党史跟党走 永葆初心再奋斗”主题演讲比赛、“学史增信 书香致远”读书分享会,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到盐池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加争做学史达人挑战赛,“七一”前夕隆重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两优一先”表彰和局领导讲党课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高潮。三是上好“四堂课”,推进走深走实。上好理论课、视听课、感悟课、实践课等“四堂课”,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各支部集体学习116次,邀请专家、老党员等专题授课9次;认真上好“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开辟网络课堂聆听专题辅导报告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次;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推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民生改善、服务决策参考等3项14条办实事具体措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已完成6项,其余8项取得阶段性成效,报送相关材料10余篇,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优化工作措施,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一是全力推进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进一步完善牵头处与分工处协作配合机制,各处室设置专岗专人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向自治区财政厅移送疑点线索,督促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督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控,密切关注举债融资行为,跟踪了解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和财力变化情况,指导帮助基层债务管理岗位人员精准把握政策要义,促进县区政府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水平。三是密切监控地方财政“三保”政策落实。依托与人行国库部门、地方财政部门的工作机制,按月获取相关数据资料,了解掌握宁夏全区县级“三保”保障情况,密切监控“三保”政策落实,重点关注基层财政运行存在的风险点,扎实开展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地级市与辖区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

  (二)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一方面强化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按照“做实全面监控,做优重点监控,强化过程控制,提升监管成效”的总体要求,制定全年监控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申请审核、绩效评价结果审核、绩效评价共计10项;同时针对审核中发现的政策理解、具体操作方面的误区,认真辅导、解释政策,引导相关单位对照政策规定整改纠正。另一方面严格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和“监管与服务并举”理念,通过加大财税政策宣传力度,加强预算管理日常指导,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的全流程监管,增强属地预算单位的制度意识、预算意识、成本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将“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发挥驻地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聚焦财政监管核心业务,树立“宏观视角+微观监管”、微观监管服务宏观决策理念,就直达资金监控、绩效评价开展、养老保险审核等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反映。结合实际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7个,已组织开展了宁夏地级市与辖区间财政体制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有关情况的调研、宁夏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情况调研等5个,其中被自治区党委优秀调研报告选编采用1篇。组织报送优秀论文和优秀调查报告参评文章11篇。扎实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邀请陈春平代表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马慧娟代表参加农村“厕所革命”调研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锤炼优良作风,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配强处室领导力量。倡导爱国奉献,加强人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落实《宁夏监管局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要点,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党性教育、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等财政监管大讲堂13期,进一步强化单兵作战能力、团队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逐一谈心谈话、讲党课等方式,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调研走访、出差出行、学习培训、办文办会等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重要时点和节点,开展酒驾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警示教育周”活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