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宁夏监管局:落实主体责任 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宁夏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为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一、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办党组《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对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履职担当尽责上走在前、做表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派驻作用,助推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切实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督导,服务财税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 “三个表率”。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表现的日常监督。注意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关注党员干部日常政治言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掌握其对重大事件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正风肃纪。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强化责任追究措施,扣紧责任链条,推进“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二是加强流程控制。建立党建工作质量控制体系,健全完善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各层级和各岗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重点关注重要节点履责情况,实行每月重点任务推进机制和季度推进会议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措施,推动党组成员、支部书记、纪检部门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提高履责实效。三是开展经常性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促进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党的纪律入脑入心。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内控监督,将内部控制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有机融合,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

  三、坚持抓早抓小,加强管理教育。一是建立健全反腐败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建立健全反腐败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坚持思想教育、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和惩处问责等工作机制,规范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处置程序,将抓早抓小措施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保障财政资金和党员干部的安全。二是加强廉政提醒教育。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元旦、春节节前廉政提醒,抓好“两节”期间廉政监督,严格执行廉洁纪律,严防“四风”。组织传达学习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和腐败案件,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加强对家庭家教家风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道德讲堂,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家庭教育以及实际情况分享交流对家教家风的理解,传承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加强作风建设,展现良好形象。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抓住“关键少数”,做出示范表率,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激励干部务实戒虚、真抓实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二是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成效。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成果,制定查找堵塞制度漏洞整改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办法11项,堵塞漏洞。三是认真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处室党支部深入市县、企业,开展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地方政府债务、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减税降费等政策调研,为服务财税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做深、做细“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展现财政部和驻地监管机构良好作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