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廉政文化润物无声的熏陶,着力弘扬时代新风,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担当作为的有效措施。宁夏监管局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和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切实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为深入推进预算监管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作风保证。

  一、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带头学廉促廉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局党组系统谋划、精心部署,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学、主动改,通过讲廉政专题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开展作风建设专题研讨和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等,做到警示之声常在耳、廉政学习总在心、作风建设不松懈,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

  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引导全局干部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财政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局主要领导与班子其他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处室主要负责人与本处室工作人员签订责任书,推进“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紧压实。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加强监督制约,及时提醒纠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

  (二)重温伟人精神,强化廉洁意识。

  专题学习研讨《毛泽东批语背后的故事》,将重温毛泽东同志的批语和强化廉洁意识紧密结合起来。外出开展调研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随行人员数量;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收受任何礼品和土特产,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三)学习党史国史,坚守廉洁底线。

  组织全局党员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促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作为财政监管干部,要传承好、发扬好先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的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以优良的作风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四)开展提醒谈话,督促清廉履职。

  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局领导多次开展对处级以上干部及全局党员干部的集体廉政谈话,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学习,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权为民所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接受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管干部。

  (五)把牢重要节点,筑牢廉洁自律。

  局党组在各个节日前夕对全体干部廉洁过节、文明过节进行集体谈话和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财政部和自治区纪委下发的关于节日期间加强执纪问责的重要通知精神,以及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对严守纪律规矩,廉洁过节、文明过节提出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用好“互联网+”,营造廉政宣传新气象

  (一)用好官微媒体,提升宣传效果。

  充分利用权威媒体的宣传优势,定期向财政部官网、《新时代先锋》杂志、宁夏机关党建网、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等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投送稿件,展现我局廉政建设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各网站平台刊登采用我局相关宣传报导百余篇。

  (二)拓宽宣传视野,营造廉政氛围。

  在运用传统媒体传廉学廉的同时,我局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拍摄了《财政监管追梦人》等三部视频宣传作品,将监管工作和廉政文化相结合,以生动、鲜活、易懂的形式宣传廉政文化,提升单位形象,增强宣传效果。

  (三)发挥“微阵地”优势,树立宣传品牌。

  在传统线下宣传的基础上,开设“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将线下与线上宣传结合起来,形成上下互补、软硬结合、全面立体的宣传模式。在公众号上定期开展廉政宣传、发布倡廉信息、更新廉政建设动态的同时,开设人工客服功能,为各预算单位提供在线答疑解惑,开展廉政云监督。

  (四)推广关注官方公众号,宣传扩大廉政建设宣传效果。

  局机关党委向全局党员干部推荐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纪检监察报”“清廉宁夏”等相关微信公众号,并将相关公众号中的重要内容及时在我局公众号中转发,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知识和内容。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传播质量。

  三、用典型“点醒”,以警示促廉

  (一)观看廉政教育片,让拒腐警钟长鸣。

  组织全局干部观看《蜕变的初心》《反腐在云南》《围猎》《人生无倒带》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和廉政情景剧,以反面典型为镜映照自身,从观众变成“剧中人”,促使党员干部内心受到警醒触动,进一步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自我对照、自我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拿原则做交易,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永不触碰纪律和法律底线。

  (二)开展“听审警廉”,筑牢拒腐防线。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听审警廉”活动。庭审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理,了解案件经过,通过反面典型,感受党纪国法庄严,持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坚持警钟长鸣,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三)参观党性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组织全体党员到自治区档案馆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重温红色党史,接受思想洗礼,提升党性修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以更坚定地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财政监管工作。

  四、丰富活动内容,读廉说廉学廉

  一是举办“学习贯彻新思想,庆祝建国70周年”读书交流活动,局领导、读书兴趣小组全体成员共同参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干部读书益智增才干、爱党爱国爱人民;读廉洁故事、学廉洁模范、坚持读廉、学廉,增强“五种思维”“八项本领”,从书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举办“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活动。以家书为纽带,以家风为镜,读红色家书,树廉洁意志。从红色家书中,品味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进而改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举办“树廉洁家风,弘风清气正”活动。与宁夏财政厅共同邀请教育部高级访问学者王大龙教授做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讲座,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风、家教的高度重视和习近平总书记以身示范的事例。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家风好是家庭之幸,家风不好则是家庭之祸。好家风是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必须筑牢的一道前沿防线,要带头树立好的家风,坚持从严治家,学会治家的本领,注意从点滴小事入手,防微杜渐,精心营造自己的小家、全心建设伟大的国家,让好家风成拒腐防变的坚强后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