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牢牢把握“三个抓手”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

  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牢牢把握“三个抓手”,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一、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续持不断开展理想信念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宁夏监管局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补钙、立德铸魂、明德不腐;着重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财政监管大讲堂和网络学习,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一系列党性教育系列活动,促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作为财政干部,要传承好、发扬好先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的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

  (二)持续不断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党纪党规是党员干部修身自律、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更重要的是,党纪党规不能只挂在嘴上,而要牢记在心,严守在行。近年来,党内法规不断完善,从《中国共产党章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内法规涉及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宁夏监管局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认真自学等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切实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明规矩、知纪律,筑牢遵规守纪意识,从思想深处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自觉。

  (三)持续不断加强廉政警示学习教育。宁夏监管局领导班子坚持以警示教育体悟贪腐之害、淬炼拒腐之志。近期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领导讲廉政党课,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组织集体观看《叩问初心》《国家监察》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反面典型为鉴检视自身,使大家内心受到触动警醒,灵魂受到震感洗礼,在交流体会和互相提醒中,真正发挥以案释纪、以案促教、以案促改的作用。

  二、以制度执行为抓手,强化制度执行刚性,加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宁夏监管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扛起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和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处长抓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一)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一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执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立党为公优良传统,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纪律、守规矩。二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作出示范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二)严格落实内部工作制度。不折不扣落实重要情况通报与报告、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如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方面,坚持干部任前廉政必谈、干部职务岗位变动必谈、重大工作开展前必讲、重大节假日前必讲,使廉政“防火墙”常检常新、越筑越牢。

  三、以执纪监督为抓手,确保党员知敬畏守纪律,扎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最后防线

  (一)狠抓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在工作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确保在政治纪律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踩“红线”。

  (二)狠抓日常监督。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党风廉政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三)狠抓生活监督。“小节”管不住,“大节”必失守。宁夏监管局不断强化生活监督,就是要祛除腐败的温床,封杀腐败的机会。每逢元旦春节等重要时点,都要集体开会进行提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各类违规吃请、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同时,通过组织生活会、学习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8小时外生活的引导和督促,提倡在8小时外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和习惯,特别是引导大家充分利用8小时外的时间系统性地开展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累知识,拓展视野,开阔思路,陶冶情操,整体提升干部精神面貌,推动宁夏监管局整体工作取得新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