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持“严”的主基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全局工作当中。

  一、严格政治监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处室党支部自觉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落实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部署,推动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二、严格廉政教育。把党纪党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财政监管大讲堂和网络学习,作为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必备课程,作为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加强党员干部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史新中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警示教育,传达中央纪委、财政部、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注重将法治教育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开展经常性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等。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对干部因私出国(境)、岗位调整等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严格作风转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津贴补贴、培训差旅等制度规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服务财政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区域特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努力提高调研工作质量。认真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把服务住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作为作风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展现财政部和监管局良好作风。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作风建设、家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六廉”活动有关要求,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实效。根据各处室业务和岗位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精准制定防控措施,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推动形成崇德尚廉的风尚。

  四、严格责任落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成员抓好分管处室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本处室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扣紧责任链条。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汇报、同考核。局主要领导与处以上干部、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干部、处室主要负责人与本处室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控制建设紧密结合,结合监管局新职责,修订完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堵塞业务工作和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确保干部清正、履职清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