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决担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紧紧围绕“高实深广”工作思路和“提质增效”目标要求,以创建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模范机关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局党组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牢抓实。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落实刘昆部长在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本局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22项主要任务和70项具体措施,将监管局党建工作“双重管理”要求和各项任务落细落地。年初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局内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形势开展分析研判。制定局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分工》,结合实际将部党组任务安排逐项细化分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严格遵守党章,观看《零容忍》专题片,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向部党组、自治区党委政府请示、报告全面工作和有关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部党组关于廉洁文化年系列活动有关要求,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组织观看专题片;前往宁夏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接受保密现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紧绷安全弦。局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门户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实行对外信息宣传逐级审批和邀请外来专家作辅导讲座审批备案制度,严把意识形态方向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内外、网上网下言行。 

  二、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政治型机关建设 

  一是坚持党组引领,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引领学和干部广泛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与会计司开展党建联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举行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重要论述等专题学习研讨,举办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讲报告会,推动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中央“六个着眼”要求分解细化为23条具体措施,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百年大党面对面》,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三是聚焦学研查改,深入开展专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把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与深化“三新”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职能转型紧密结合,组织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积极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主题征文活动。落实“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围绕查摆发现的具体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推动整改落实。四是落实监管职责,严肃财经纪律。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持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和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和部门预算监管,强化财会监督,认真开展财政部统一部署的专项工作,督促整改纠正存在的违规问题,坚决维护财经法规制度的严肃性,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年初以来,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通报表扬,多项工作得到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批示,10余篇信息材料得到上级部门采用。 

  三、严格组织管理,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以“五化建设”为抓手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把建设“四强”党支部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细化制定15项措施,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标准化、思想建设常态化、组织建设规范化、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建设科学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以“五星创建”为目标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局机关被命名为“2022-2024年度区直机关文明单位”。局内5个党支部全部被评定为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其中3个为五星级。认真开展“最美党务工作者”评选、“关键小事”调研等活动,及时报送活动成果。坚决服从和支持部内有关工作安排,选派3名干部参加部内挂职锻炼、巡视、专项工作等。选派1名副处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以“三个严格”为标准夯实组织基础管理。组织生活严格认真,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组织程序严格规范,完成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等工作,王国航同志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做好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换届选举等工作,1名入党积极分子接收为党员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坚持从严从紧落实自治区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了全局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四、抓实党风廉政,推动建设廉洁机关 

  一是党组带头抓廉政。认真落实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织签订《廉政责任书》,明责传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果,落实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加强监督,管好因公出差的“吃住行”。二是警示教育促廉政。以案例通报抓“常”,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假日前,召开干部大会及时传达财政部和自治区关于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精神,局主要负责人与全体干部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提出廉洁自律、严把小节要求,明确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防线。以拓宽载体增“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以集中教育促“长”,3月下旬和7月上旬分别按照自治区党委和部党组统一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鞭策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廉洁自律,营造浓厚的崇德尚廉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内控制度实廉政。织密内控制度笼子,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保障。年初召开内控委会议,学习贯彻部内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内控检查情况,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的措施。制定修订转移支付监管实施细则、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操作规程等制度,健全完善权力执行与内部监督相互制衡的内控制度体系。 

  2022年是宁夏监管局确定的“提质增效年”。宁夏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监管局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实深广”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和创建“五型”模范机关重点任务,在持续提升党建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