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举办“学习贯彻新思想
庆祝建国70周年”读书交流活动

  9月20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举办“学习贯彻新思想 庆祝建国70周年”读书交流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干部读书益智增才干、爱党爱国爱人民。局领导、读书兴趣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今年,宁夏监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和机关工会研究在全局成立了读书兴趣小组,制定了活动办法,采购了小组成员推荐的书籍,旨在帮助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丰富知识,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升思想境界和个人素养,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小组每季度举办一次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干部职工普遍欢迎。

  本次活动中,4名小组成员在深入阅读思考的基础上,对所读的《习近平在正定》《乡土中国》《北京折叠》《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如何阅读一本书》等书籍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时代变迁,结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改革、建设事业中探索实践、付出的巨大努力,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结合读书的重要性、方式方法和感悟等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发言结束后,大家畅所欲言,围绕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看齐、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学作品的创作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有关书籍的理解。

  期间,大家还共同学习了《朱光潜谈读书》一文,学习朱光潜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求知求学的独到见解,进一步加深了对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怎样培养读书兴趣等问题的认识。

  局领导要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通过读书兴趣小组等多种学习途径,加强读书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五种思维”“八项本领”,以强理论、强本领、强担当、强责任,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深学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入脑入心,做好吸收转化,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政治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干部。二是精学业务。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现代财政制度建立的决策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政策,坚持系统学、分专题学、结合案例学,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中央财政政策在地方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推进职能转变,积极在运用大数据理念、优化监管方式、推动构建全方位财政监管格局上探索实践,进一步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和财政治理体系,提升效率效能,增强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三是广学通识。认真学习哲学、经济、历史、法律等方面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党史、新中国史,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掌握经济工作基本原理、规律和方法,强化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把握和研判;掌握宪法、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等财政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努力成为复合型干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