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建言献策绿色生态富民产业
——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葡萄酒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宁夏乃至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指路定向、深谋远虑、精思擎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综合开发酿酒葡萄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再次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总书记的讲话为宁夏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近年来,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以打造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为平台和载体,着力探索西部内陆地区特色产业对外开放的样板。

  为深入了解宁夏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及时反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效果,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按照“高实深广”工作思路和“提质增效”工作目标,自2022年5月-7月期间组织开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三场座谈会,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管委会、红寺堡产区、青铜峡产区等部门地区的政府领导、产业协会、酒庄代表围绕产业绿色发展、富民惠民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同时,深入有关企业,现场体验企业在生态治理、品牌建设、文旅融合、科技赋能等方面的成效,并听取企业在土地政策、生产经营、营销机制、金融支持等方面反映的情况和困难。通过政策研究、座谈沟通、实地调研等方式,宁夏监管局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形成支持产业发展的综合类意见建议,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2日